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與王文華有約》從大學生到地球人--我的求學和職場旅程


自從上次王文華先生來到清大談standord的銀色子彈
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這位作家 嗯應該已不再能稱作家了
應該可以說是位行動派的思想家 非常容易的讓人感受到他獨樹一幟的魅力

今年八月 非常榮幸 在Epoch安排下
Worksho請到王先生與趨勢科技的張明正先生
一同來跟大家討論social entrepreneur 更讓大家了解若水的想法和抱負

今天 2008/11/04 王文華再次和大家相約動工館107
是個我曾經很熟悉的地方
講題: 大學生到地球人
地點 教室 搭配 軟沙潑發椅子 木頭講台 大學生活中 上課 考試
同時環繞在這短短看似平常的夜晚
讓我重新回味和省思

一開始 清大育成中心 簡單的介紹並推銷了一下
"清大育成中心 這幾年輔導中的公司 約60家 存活率約97%"
發現主任竟然是動機系的蔣小偉教授 真是備感榮幸!!
動機系真是太有出習了

王文華不虧是個老手 親切的走"上"台下 跟同學來往互動
又再次聽到了入場的"崇拜我的是你媽媽不是你"的笑話
anyway, 直接切到了主題

--在大學裡, 你學到了什麼?


王文華分別分享了: "愛情" "自己" "國際觀" "獨立思考"
就如同大家的大學 四年
一分一秒都沒有多或少
"愛情" 在我的家庭中 從小就是禁止的
帶著壓抑 不淮 不對 不正常 壞孩子 這就是那時的觀念
但在這種環境下 好像更養成我微微叛逆的個性
以及親情在溝通上的障礙
人生無法重頭 但我慶幸 這段我並沒有空白

"自己" 上周才在一位分享者的提醒下仔細的思考
活到二十幾歲了 你有勇氣面對自己了嗎?
誠實的對面自己的感情 drawback 優點 你所活過來的生活

note:
從課堂學習,課外活動-->發現自己的興趣和潛力
重於溝通 協調 人際關係 (校內+國際活動)
千萬不要將大學變成觀光旅館-->check-in & check-out

"國際觀"
地球已經是平的了 我想這也是我非常缺乏- 語言能力 見解
以及非常有條理的表達自我想法的能力

note:
王文華大學曾到Glasgow參加辯論
在台灣只辯髮禁 死刑時 還有所謂的辯論考古題時
他發現國外視野更廣格局更大 大到"sanctions work" 小至"the art of being a good lover is knowing when to leave"

對岸現在有一群年輕人 自稱為鳥巢一代
個性上進 自信 進取 他們認為"普天之下皆契機"
在擔心他們時 是否我們應該我們自己 "我準備好了嗎?"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b&Path=2268527452/35ab.cfm


"當你可以擁有全世界時, 為什麼只看台北(台灣)?"
http://n.yam.com/view/mkmnews.php/506035

"獨立思考"
note:
曾有法國舞蹈系的考題:人是否能不要國家?
台灣傳統的考題皆為選擇,是非
其實問答,申論題才是真正能訓練人思考和組織能人

我們生在一個同質性很高的文化環境中
無論師長父母 皆希望你往那個最高最傳統光環的高點走
卻忘人有需要自我的思考 找出差異性 衝突性 創造自己的價值
而不該隨波逐流
了解自己要什麼 人生可以走的更專注!


--當兵
--申請stanford

note:自編雜誌 推銷自己

Nicholas Negroponte:(Chairman Emeritus,MIT media lab)
"容忍年輕人廢話, 培養創意"
我想這句話的精髓, 在YEF九月參訪中
可以非常真實的感受到 media lab 無限可能
因為 "視野比智商 更重要"

在這不景氣 經榮風暴中 機會變少 所以你必需更捷出!!

--Stanford
在美西這文化大熔爐中 最多的差異性都不足為奇
stanford 今年去過了兩次 一窺名校風情
卻發現 其實我們跟他的距離 沒有這麼遙遠
有心有努力 你也可以來到這裡!
note:
"擁抱不同背景的人,向他們學習"
Harvard Busines School Community Value:
1.Respect for the rights, differences, and dignity of others.
2.Honesty and integrity in dealing with all members of the community.
3.Accountability for personal behavior.
努力, 再努力

王文華在唸MBA時
當時有堂的講師Jim Collins 暢銷名書"good to great"作者
他給了一句話和同學共勉勵
"Hard work, challenge and preparation are necessary for substantial learning"


最後 王文華以Volkswagen Polo "Small but tough."



是的, 嬌小但是堅強
非常喜歡這張圖 這個比喻
期勉自己

沒有留言: